踔厉奋发新征程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2年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工作会顺利召开

作者:胡洁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胡洁/文 李贺刚 胡洁/图)12月8日,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工作会在武汉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迎评促建和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以“强基、提质、赋能”为主线,踔厉奋发新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篇,推动体系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快构建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省校主会场

各地分会场

校党委书记刘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钟毓宁作会议主题报告;党委常委张化斌宣读了开放教育、社区教育等有关奖项表彰决定;评建办、教务处、社区教育学负责人对全省开大体系评建评估、开放教育、社区教育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及布置;原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部长蒋国珍研究员以《数字化转型与开放大学教学改革》为题作专题讲座;十堰电大、宜昌电大分别就评估评建及社区教育工作作了经验交流。2022年开放教育“教学之星”“助学之星”获奖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副校长汤春来、校纪委书记张文凯分别主持上午、下午会议。

校长钟毓宁作大会主题报告

钟毓宁以《强基提质赋能推动体系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全省办学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评估评建视为推动事业加速发展的重大契机,全面深入开展以评促建,三全育人工作呈现新格局,体系分级管理凸显新作为,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提升,社区(老年)教育再获新业绩,平台资源建设取得新进展,科研与社会服务激发新动能,办学规范、办学条件、精神面貌有了显著改观,办学质量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报告分析了全省办学体系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2023年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强基、提质、赋能”,促进全省体系共建共赢共享,稳中求进、开拓创新,以争创评估优秀为目标,以推进综合改革为抓手,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和信心解决办学若干重要问题,争取专项突破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增强体系办学能力。报告要求全省办学体系紧紧围绕年度目标,认真落实好“强化立德树人工作、推进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推进评估评建工作常态化、提升全省体系办学能力、提高学历教育教学质量、推动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湖北开大数字化建设、推进湖北开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八项任务。

校党委书记刘义作总结讲话

刘义以《唯实唯先善作善成推动开放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题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会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效果良好。他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好明年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满怀信心向未来。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全民终身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们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广阔空间,也必将引领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全省办学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全体系更强大、更紧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荣誉意识快速上升,增强了争取评估优秀的能力。综合改革方案的出台,必将有力推动全省强化办学体系建设,推动开放教育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我们未来可期。二是锚定目标再出发。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好湖北开放大学”的要求,省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要高举开放教育旗帜、凝练职业教育特色、拓展继续教育舞台,建成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五个坚持”,市县电大也要高举开放教育旗帜,结合当地办学实际和省校的目标定位,对标找准自身定位,认真做好主职主业、履行办学职能。三是强化作风抓落实。全体系上下要牢固树立“大抓落实、大干快上”的理念,心无旁骛抓好每件事。要立说立行,各级领导要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率领“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切实形成全体系办好开放大学的强大合力。要唯实唯先,开放教育要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有所作为,各方面工作就要先行一步、走在前面,要自我加压、奋力攀登,每一位同志都要卯足干劲向前冲。要善作善成,有一种抓在经常、利在长远的耐心和耐力,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偏离方向,而是要一年接着一年抓、一轮接着一轮抓,积小胜为大胜。

刘义强调,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越是形势复杂,越是面对压力,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集中力量办好湖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自己的事。开放教育事业尽管目前还存在不少困难,面临着不少挑战,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唯实唯先,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够推动全省开放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校领导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校有关职能部门及各市(州)电大、直管市电大、直属教学点主要负责人,相关同志近300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远程参会。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邮编:430074 联系我们:hbkdjwc@hbou.edu.cn 联系电话:027-8752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