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分部质量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一、分部概况

(一)办学定位

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以及国家开放大学2019年教学工作会、质量管理工作会、教学科研工作会议精神,以学校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开放型大学”为目标,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提质进位,在规范办学、转型探索、质量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区域办学系统现状概述

1.专业设置

1)2019春季开设专业共46个。其中:

本科专业共20个。其中,专科起点本科专业15个,本科(专科起点)和本科(高中起点)专业共5个。

专科专业共26个(含“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新型产业工人培养和发展助力计划”专科专业)。

2)2019春季停止招生专业共8个。其中

专科起点本科专业1个,专科专业(含“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新型产业工人培养和发展助力计划”专科专业)7个。

3)2019秋季开设专业共41个。其中:

专科起点本科专业共15个,高中起点专科专业共26个(含“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新型产业工人培养和发展助力计划”专科专业)。

4)2019秋季停止招生专业共13个。其中:

高中起点本科专业5个,专科起点本科专业1个,高中起点专科专业7个。

2.办学规模

2019年,我省开放教育招生数为37279人,其中春季17160人(本科2919人、专科14241人),秋季20119人(本科4031人、专科16088人)。与2018年(31679人)相比增长17.68%。

截至2020年4月,我省开放教育在籍生人数为96759人,学生在籍人数稳定在10万人办学规模。

3.毕业情况

2019年全年开放教育毕业学生28359人,其中春季12827人、秋季15532人。

我校对2019年学位获取率进行了统计,本科毕业人数为7476人,获取学位的学生数为25人。与2018年(15人)相比,学位获取人数略有上升。

二、教学、考试及科研情况

(一)面授教学

面授教学规范落实。拟订并发布春、秋季面授课表通知(含面授课表模板),收集并检查各教学点面授课表和执行情况,引导各教学点科学合理地安排面授导学的时间、次数和方式。

(二)网上教学

网上教学过程落实成效显著。2019年,通过开展网上教学改革,丰富网上教学资源,加强监控和引领等多种措施,网上教学过程落实进一步加强。2019年国开网上综合教学检查,我省电大系统在全国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中排名由20位升为第3位。湖北电大师生网上教学活跃程度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1.网检数据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项目

2018春季

2018秋季

2019春季

2019秋季

学习网选课率

37.89%

56.52%

64.93%

78.01%

生师比

113.57

80.19

63.34

54.28

上线学生比例

57.79%

79.39%

90.26%

96.94%

上线教师比例

53.05%

72.42%

76.11%

78.83%

课程责任教师配置率

73.36%

73.19%

99.45%

99.55%

网络课程班级辅导教师配置率

29.02%

41.33%

53.28%

67.67%

学生行为总数

3307868

29156215

53625385

169400540

学生在线天数

78436

509404

853560

1077165

学生人均在线行为次数

132.88

568.66

880.32

2342.08

学生人均上线天数

3.15

9.94

14.01

14.89

教师行为总数

397200

1505741

1978038

2974803

教师在线天数

5492

13738

23992

26233

教师人均在线行为次数

748.02

1459.05

1583.70

2141.69

教师人均上线天数

10.34

13.31

19.21

18.89

2.“哪里学生最努力”动态数据位居前列

从国开学习网首页“哪里学生最努力”动态数据显示来看,2019年我省电大系统一直位居前列。

2019年4月15日截图 排位:第9名)

2019年6月14日截图 排位:第5名)

2019年12月27日截图 排位:第1名)

 

(三)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工作扎实推进。通过直播课堂召开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改革培训会。整理下发全部本科毕业论文操作规范并开展两个本科专业基于国开学习网写作指导答辩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进展顺利。省校责任教师全年通过QQ、双向视频及实地答辩近百位学生,其中9位老师赴13个基层电大开展毕业论文实地现场答辩。2019春季终审论文3462篇,通过率92.84%,其中学位论文24篇,通过率100%;秋季终审论文3005篇,通过率87.50%,其中学位论文12篇,学位论文通过率100%。

(四)教学改革

形成性考核评价方式不断创新。2019年组织教师开展基于国开学习网的省开课形考改革,首批建设了50门省开课题库,合计15000余道题目,并创新举措将学生学习行为以40%的比例列入课程形成性考核评价体系,促使学生积极开展网上学习。

思政教学改革持续深入。开展“红色大讲堂(追寻红安历史,感悟红安精神)”特色思政活动,全省师生共计2000余人次参与此次活动。开展“我为祖国颂赞歌”活动,全省师生共提交12件参赛作品。开展20门省开课“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并在国开学习网试运行。

(五)考试情况

考试组织规范有序。认真落实国开整治替考专项行动,重视考风考纪宣传,强化考务人员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五个千万”工作要求,对考试作弊实行“零容忍”。完善试卷流转监控机制,试卷流转监控系统基本实现对全省所有考点的全覆盖。完善巡蹲考机制,每学期所有校领导带队组成考试巡考组,巡视全省各考点,同时有针对性成立蹲考组,在考试期间对部分考点进行全程蹲考。通过以上措施,全年考试无重大违纪违规现象发生,考试违纪率有所下降。

(六)科研情况

学校思政专项科研实现突破。我校教师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第六批)(省社科基金前期资助项目),并获得立项。这是我校在这一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同时,我校还有2项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和6项校级思政课题获得立项。

科研立项再度增长。全年学校科研立项46项,其中校外科研项目34项(包含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项目2项、省教学研究项目3项、省社科基金前期资助项目1项等)。学校科研立项12项(其中学校思政专项课题6项、省远研会课题6项)。

截至2019年底,我校在研科研项目达到107项。2019年度公开发表论文共107篇。这些科研成果绝大多数是教育教学研究内容,有效推进了学校的教学工作。

三、质量保证

(一)制度建设及“三乱”治理

完善制度体系。完成《大学章程》校内审议修改工作,已上报教育厅等待核准;对建校40年以来各类规范性文件和制度进行集中清理、逐件清理,通过“废、改、立”,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办学行为。出台湖北广播电视大学2019年推进五个思政实施方案(鄂电大党委发201912号)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鄂电大教字201913号),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

规范学籍管理。2019年完成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籍异动相关规定及工作流程、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审核及证书办理相关管理规定及工作流程、补办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明书的相关规定及办理流程等,完成1982-2000届湖北电大毕业生名册档案的清理及电子化工作建立完善相关查询系统和检索体系

加强招生管理。坚持办学标准,严格执行准入退出机制,不断强化教学点的管理。在坚决杜绝“虚假承诺、有偿招生、中介招生”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异地生问题”进行实地复查,查处300余名异地生源,外省籍生源比例进一步下降(2019年7.84%),为规范办学、落实教学环节提供了先决条件;持续推进身份证阅读器的使用,认真做好新生信息填报和核对工作,2019年全省新生信息采集使用身份证阅读器的比例为72.31%,数据准确性进一步提升

严格考试管理。对考试作弊“零容忍”,落实国开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2019年考试无重大违纪违规现象发生;全面启动试卷流转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全省所考点的考场办公室和试卷库,系统覆盖率达到93%,有效防范了试卷流转环节的风险。组织报考40万余科次,征订试卷20万余份,阅卷12万余份,成绩上报38万余科次,没有出现重大疏漏。

(二)师资保障

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全省开放教育专兼职教师共计1341人其中,专职教师占比47%兼职教师占比53%;高级职称占比44%中级职称占比43%,初级职称占比13%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11%大学本科学历占比89%

持续推进网络教学团队建设。2019年度新建1个专业团队、2个省开课程团队以及包含1个思政课程在内的8个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组织已建教学团队骨干教师赴江苏、安徽电大实地调研1次,赴基层电大开展教学指导、调研近50人次,并将学习调研成果及时运用到团队工作中来;组织全省教师积极参与国开网络核心课程团队建设工作,全省共计19位教师加入国开36门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我省自建的6个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师服务基层”活动,省校19位教师赴11个基层电大实地开展教学支持服务工作,其中,英语课程教学团队采用线上直播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全省210余名学备赛参赛,教师团队的引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举办骨干教师培训研修活动,教师教学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教师面授教学及微课制作研讨交流、国开学习网培训交流、“直播课堂”培训、“教师能力提升”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教学教研能力。2019年特别邀请国开及兄弟省市电大专家开讲座及国开学习网操作培训,全省近120位教师踊跃参加,培训效果良好。

组织开展系列评优活动。开展全省电大系统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等,极大鼓舞了电大系统教师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

(三)教学资源保障

教学资源建设渐入轨道。采取多种激励措施推动资源建设,全年共录制IP课及微课近百讲,其中微课42讲,含精品微课16讲。开发会计专业实训软件,目前正在试运行。建设11门省开课程题库并开展形考改革。

(四)经费保障

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在办学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开源节流,量入为出,统筹推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特别是在质量建设方面予以优先投入和重点保障。2019年度,先后投入43余万元对鲁巷校区远程大楼部分教室及架空层进行装修改造;投入130余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购买服务器内存硬件设备,完成上网行为管理、数据库审计等项目建设,将校园网出口带宽提升至2G;投入50余万元购买教学图书;投入10万元用于教学团队建设(3个省级专业教学团队,6个省级课程教学团队)等。

(五)地方学院及学习中心建设和管理情况

规范执行“准入退出”机制和“红黄牌”预警机制。对现有学习中心(教学点)的运行管理实行“准入退出”机制,即符合办学条件的新增教学点可按要求申报准入,对于不合规范的教学点,停止其办学。在具体管理过程中,采取“红黄牌”预警机制,对于存在招生规模较小、专业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的办学单位,进行“黄牌”预警,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可继续参与开放教育办学,整改不合格的,给予“红牌”警示,暂停招生。对于教学点存在异地招生、中介招生、违规收费、虚假承诺和宣传等不规范办学行为的,直接给予“红牌”,暂停其办学行为,并上报国开取消其开放教育教学点资格。

(六)学习支持服务

试行班主任导学制度。在部分教学点试行班主任导学制度,以改进学习支持服务。在配备辅导员的基础上安排专职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班导师),以专职班主任面向学“导品德、导信息、导方法、导实践”管好用好班主任。

组织师生开展各类竞赛活动。英语写作竞赛有27位学晋级复赛,5人晋级国开实地决赛并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一名,获奖率100%湖北分部荣获最佳组织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案例大赛收到近20份参赛案例并遴选6份优秀案例报送国开参赛,小教专业案例大赛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以及1个最佳教学风采奖,湖北分部荣获最佳组织奖。学前教育专业案例大赛荣获2个三等奖和1个优秀奖。 “经管类教师征文大赛”全省共提交参赛文章近10篇,两人荣获二等奖,湖北分部荣获最佳组织奖。

实现毕业办证的“经常化”。2019年全年共完成9批次毕业审核(春季4批次,秋季5批次),审核人数28304人(春季12820人,秋季15484人),照片链接15批次,(其中春季8批次,秋季7批次),共办理毕业证书19批次,共28200人,学信网照片上传率达到95%以上。

做好咨询服务工作。2019年日均接待学生10余人次,学生来电、邮件等20个,全年处理阳光信访件、书记校长信箱信件20余封,协助省教育厅、省认证中心及相关校外单位办理学历学籍查询105人。

(七)内部质量管理

近两年,我省电大系统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业已形成包括教学、招生、考试管理等在内的宏微观相结合、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在办学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制度,推动全省电大系统逐步迈上规范办学、质量兴校之路。

建立正向奖励机制。继续执行《湖北广播电视大学专项奖励实施办法(修订)》(鄂电大字〔2017〕27 号)《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突出贡献奖励实施办法(修订)》(鄂电大字〔2017〕27 号)。完成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毕业生和奖学金评选等系统评优评先活动,每次评选,均事前通知、事后公示,营造了风清气正、力争上游的工作氛围,有效调动了系统教职工想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

创新质量监控机制。在招生方面,针对异地生源,执行实地复查制度。在教学方面,扎实开展实地教学检查、网上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督查,形成较为成熟的网检数据监控机制、无学习行为预警机制;重视质量因子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对国开公布的我省电大系统13项教学质量因子进行分析和通报,创新开展全省基层单位教学质量因子的收集、统计和通报工作。在教师管理方面,完善基于国开学习网的评课评教办法和《开放教育课程责任教师教学任务书》,量化责任教师工作职责,将系统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纳入办学水平测试指标体系,引领教师重视教学教研工作。在考试方面,建成覆盖全省考点的试卷流转监控系统。

(八)信息化建设与支撑

加大提速扩容。通过与中国电信、教育科研网等多方洽谈合作,校园网出口带宽提升至2G,为保障全省电大系统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搭建了一条网络“高速路”。

加强安全护航。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完成教务管理系统、认证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整改工作。投入专项资金完成上网行为管理、数据库审计等项目建设,完善网络安全体系,实现实时检测网络安全异常状况。

完善平台建设。建成湖北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服务平台;优化湖北省成人高等教育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升级湖北社区教育网,服务终端已延伸到县级电大。投入配套资金完成国家开放大学援建的第三期云教室建设,全省电大系统信息化普及率稳步提升。

四、学生学习效果

2019年,按照国家开放大学的要求,我校依托国开学习网开展了“学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问卷调查覆盖行政管理、工商管理、学前教育、法学、汉语言、计算机、英语、会计、护理学、土木等10个专业(本、专科)毕业生及其工作单位。问卷调查对象选取采取随机抽样方法,基本涵盖本区域内所有办学单位。 “学生满意度”调查共回收问卷1508份,“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共回收问卷349份。

(一)学生学习满意度及变化

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可知,学生对于课程辅导教师、导学教师(班主任)等的各项工作和工作能力等的总体情况是满意的。学生对于面授教学的安排与落实效果以及网上教学的效果总体上也是满意的。同时,调查中也有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希望所有的教学环节均能便捷地基于移动端完成,希望统一课程的形成性考核次数以及时间阶段等。

(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馈评价及变化

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可知,我校毕业生学习完成后,在思想政治水平、专业知识水平、自主学习能力、领导能力等方面都有较大提高,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收入水平明显上升,部分表现优秀的毕业生职位获得进一步提升。

(三)优秀毕业生事迹及社会评价

我校培养的开放教育毕业生,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认可。如:随州电大校本部2017春学前教育专科学生云丹是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小天才幼儿园园长,较好地处理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先后获得随州市高新区“幼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和随州市高新区“优秀园长”称号。

十堰电大校本部2016秋汉语言文学本科学生徐光意入学后,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十分坚实。2017年获得郧西县中考综合评估三等奖;2018年撰写的科学论文获得十堰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参与的县级教学科研课题顺利结题;2019年在郧西县委主办的“我的扶贫故事”征文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宜昌电大枝江分校2017春机电一体化专科学生闫外入学后,克服工学矛盾,立足岗位成才,应用所学知识,成功化解工作中的难题。对包装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优化设计等,对设备安装、组装,对位更加精确;对设施设备进行科学检查,解决设备隐患,确保安全,使设备更加优良,使用周期更长,为公司生产高效益保驾护航。于2018年获得“湖北省广播电视大学奖学金”,同年被所在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宜昌电大校本部2016秋学前教育专科学生许婷婷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积极参加课题研究20173月参加宜昌市课题《如何在蒙台梭利工作环境中体现本土化与民族化的研究》5月组织开展与本土文化相关的“端午节”文化活动; 12 月结合本土特产脐橙开展“相约橙长”的主题活动。2018年12参与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基础教育“十三五”科研规划重点项目——教学改革创新与研究。

五、社会贡献与改革创新

(一)当年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坚持共建联谊,文化引领,注重学生参与及育人效果,积极开展校企共建、师生共建等多种形式的共建联谊活动,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援助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

认真落实上级组织关于精准扶贫要求,充分发挥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助推作用,派出扶贫工作队赴利川市求男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全身心的投入帮扶,工作作风和成绩得到当地政府组织和群众认可。在国家开放大学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对十堰市电大郧阳区分校和郧西县分校两个受援点,继续落实经费投入,为当地免费培养乡村基层干部、免费为贫困人员提供学习机会、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

积极发挥湖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职能作用,促进全省市州级社区教育指导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神农架除外),区县级挂牌42家,覆盖率达到51%;全省建成社区学院(学校)400余家,惠及人数达12万人次。省、市、县三级社区教育组织体系基本形成,相当于在原有的开放教育办学系统之外再造一个新的办学业务系统。

(二)资源面向校内、社会开放服务情况及变化

成功举办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由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我校成功举办,全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近200人参会,这是湖北省举办的首届活动周,对宣传终身教育思想,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起到推动作用。

湖北社区教育学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到“全国总工会职工培训示范点”“教育部财政部全国职业院校师资培训示范基地”“湖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协调办公室”等8个培训基地先后到校落户。示范办学启发了各级电大的转型思路,依照此模式,宜昌、仙桃、潜江、枣阳等地先后建立起6家示范性社区学院。

自建人文基地网站和人文基地活动室。按照“研究院介绍、组织机构、管理制度、成果展示、学术交流、数据服务、下载中心”等七个模块设计内容,进行人文基地网站维护管理,对终身教育的成果进行展示,对终身教育的视点进行分享,及时更新终身教育领域相关资讯。人文基地活动室包括设计符合建设湖北终身教育思想库、人才库、智库的文化背景墙,配备终身教育专业书籍资料和杂志报刊等。

推进学分银行建设,面对校内和全省电大系统开展学分银行业务工作。我校作为仅有的两家省级学分银行管理机构,首批参加教育部“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培训,较早掌握X证书内涵,开始参与X证书的存储转化研究工作,并作为专家组成员单位参加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服务体系研究与探索。校内加强与职院教务处、软件学院、电信学院联系,先后3次专项调研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协助制定《关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1+X”证书认定积累与转换的实施办法》,研讨X证书学习成果的管理办法,助力1+X证书制度试点相关工作。通过对全省电大系统发文,依托现有电大教学点设立学分银行认证网点,布置相关工作,明确责任人,组建全省电大系统学分银行管理队伍。

完成国家一级建造师、汉南区卫生系统招聘考试、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等考试组考工作等。

(三)特色与创新

开展“红色大讲堂”和“我为祖国颂赞歌”等特色思政活动。湖北省红安县档案馆馆长、党史研究专家辛向阳教授受邀以“追寻红安历史,感悟红安精神”为主题向我省电大开放教育师生讲述了中国第

湖北电大主会场                 大冶电大分会场

一将军县的英雄史诗,切实践行立德树人政治任务,让师生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号召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红安精神。

“我为祖国颂赞歌”活动启动后,全省办学体系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湖北电大建校40周年献礼,表现出浓烈的爱国热情。经各市(州)电大推荐、省校评审小组评审、公示等环节,评选出“我为祖国颂赞歌”作品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给予表彰。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2019年初,我校出台“五个思政”实施方案及开放教育学生思政方案。针对20门省开课程,开启 “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并在国开学习网试运行。

“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创新执行无学习行为预警机制,学生上网状况显著改善。具体做法是期初、期中和期末共发布3次教务系统有选课而学习网无选课和学习网有选课无学习行为两类学生数据,提醒教学点督促学生及时在学习网选课和登录学习网开展学习活动,并且依据第3次数据评定学生期末相关课程成绩。对于网上教学过程落实不力的单位,要求提交整改报告,包括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

社区学院从实际出发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十堰推出传承“孝文化”的紫玉学堂和传承“家文化”的雨花斋;仙桃“仙桃市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抓手,积极探索社区教育与地方特色文化融合;潜江“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社区教育专业化发展之路;天门开展“心手相牵,相伴成长”公益项目;宜昌市西陵区参与打造“生态好市民”品牌项目。

(四)当年获奖情况

2019年度,学校先后荣获“省级安全文明单位” “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在高校2019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中,省委25所高校位列第5。湖北电大系统6名教师荣获“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名教师被评选为“国家开放大学首届优秀青年教师”。社区教育方面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5名、“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9个。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被认定为省级优质高职校,进入到湖北高职校的先进行列,踏上了创建“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双高)的新征程。

六、存在问题与对策

(一)存在问题

师资队伍力量有待加强。从系统教师信息统计中发现,基层电大师资队伍力量不足主要体现为:一是数量不足。有11家单位从事开放教育的专职教师只有1至3名。个别电大专兼职教师队伍总共不超过2名。二是师资队伍存在断层问题。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分校对开放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重视不够,从事开放教育的教师平均年龄超过45岁,断层现象较为突出。三是教学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教师运用网络技术辅导学生、整合资源的能力不足,对国开和省校的教学要求有待进一步适应。

教学资源不够丰富。在调研中发现,开放教育教学资源目前仍然不够丰富。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国开层面上,学生反映国开学习网上部分统设课程资源不够丰富。基层电大希望国开针对所有统设课程开发类似于“学习强国”的、基于移动终端的、方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碎片化、颗粒化学习的教学资源。二是省校层面上,责任教师针对学生需求,建设了部分课程的微课资源,但是受技术条件的限制,无法上传到国开学习平台供学生使用。三是基层电大层面上,在针对学生需求进行教学资源的二次应用开发方面存在不足。

促学助学有待加强。在调研中发现,班主任的促学、助学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主要表现在:一是有些地方没有按照规定配齐甚至配备班主任。二是配备了班主任的基层电大,班主任的待遇与其所承担的繁重任务不匹配,导致班主任积极性受到抑制。三是现有班主任在教学平台应用、创新性组织学生上网、对课程教学与考试相关要求准确把握等促学助学能力比较欠缺。

(二)下一步开放教育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

2020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守正创新、提质进位”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开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以“抓规范、稳规模、重提质、促转型、强系统”为工作重点,在三个“进一步”上持续发力:

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五个思政”,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在坚守办学底线、讲求办学规范的同时,善于思考,善知善谋,不断创新办学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掌握办学的主动权。

进一步强化提质进位。聚焦内涵建设,将提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学平台、丰富教学资源、落实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水平、打造特色品牌,切实提高各项工作质量水平,提高学生满意度,提高电大教育美誉度;推动电大教育的各项数据、指标在国开的排名中进一步前移,推动湖北电大在全国电大系统的位次稳步前移。

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推进社区教育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开发社区教育标准体系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工作;推进社区教育试验区、示范区建设,支持市州电大在社区教育阵地举旗占位,培育一批优质的品牌专业或精品课程,利用好社区教育网平台,积极参加全国性的社区教育比赛活动,力争创建1-2个真正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不断完善学分银行平台建设,推动教育厅将湖北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建设任务交由我校承接,对现有湖北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升级改造后,实现实质意义上的存储功能。

(三)几点建议

建议增强学习网平台的稳定性。目前学习网平台的稳定性已成为制约师生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的瓶颈,学习网平台急需升级,确保师生能够全天候依托平台顺利开展各类教学活动。

建议丰富统设课优质教学资源。优质教学资源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能够激发学生上网学习的积极性,也能为基层电大开展面授导学等提供资源支撑。

建议最大程度地统一统设课形成性考核的形式,时间和次数,为基层电大推动教学过程落实提供便利。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邮编:430074 联系我们:hbkdjwc@hbou.edu.cn 联系电话:027-87526389